close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機車旅遊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根據我一年一環的目標,從一開始的直接逆時針繞圈,到上次的四極點,今年已經邁入第四年了,而我這次選擇的方式是繞個 8。


時間:2021年 1月 21 ~ 24日

DAY 1:新北 → 北橫公路 → 宜蘭 → 武嶺、合歡山 → 嘉義(中正大學)→ 高雄

DAY 2:高雄一日遊(壽山動物園、楊寶寶蒸餃、柴山日落、義大摩天輪)

DAY 3:高雄 → 屏東(車城福安宮)→ 南迴公路 → 東部濱海公路 → 花蓮 

DAY 4:花蓮 → 太魯閣 → 中橫公路 → 武嶺、合歡山 → 苗栗(龍騰斷橋)→ 新竹(香山濕地)→ 新北 

總里程:1372 公里

所耗油資:1046 元


可能有人無法意會為何叫做八字型環島,以下是示意圖,看起來就像個 8沒錯吧。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DAY 1

凌晨五點就出發,為的是不要遇見家人,因為直到正式出門的前一天,他們還叫我不要騎車騎那麼遠,甚至威脅我,要把我的機車鑰匙藏起來,但他們只知道我要去高雄,不曉得我即將走一條這麼熱血的路線。

第一站是北橫公路,曾經在半夜開車來這邊看星星,也曾經到這邊的大漢橋玩高空彈跳,就只差沒有全程走完了,聽人家說北橫公路非常美,親身造訪過後更加確定了這個說法。

▼巴陵大橋【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舊巴陵橋【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天色剛亮我就到了,也因此路上沒有什麼人、車,讓我幾乎能獨享北橫公路的美。

但是這個時分,天氣非常冷,尤其在沒有太陽光照射的樹林路段更是如此,我已經穿了 5件衣服,騎車的同時卻還是不斷發抖。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777路牌,是每個騎機車到此的遊客必定會停下來拍照留念的熱門點。【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騎了約莫一個多小時,宜蘭縣就到了,這時我需要加油,看了看地圖,最近的加油站在大同鄉,必須往合歡山反方向騎 20分鐘才會到,雖然耗時,但不加也不行。

忘記帶錢包

加完油要結帳時,我才赫然發現「哇!竟然沒帶錢包」,早上急急忙忙地出門,竟然連最重要的東西都給忘記帶了,有夠扯。

幸好,拜這個時代的金融科技發達所賜,這個問題不是太難解決,問了一下才發現,原來加油站都可以直接用 ApplePay付款,發票也可以存在載具裡。

結完帳後,我再去隔壁的小 7用無卡提款提領一些現金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身處在一個沒帶錢包也能輕易活下去的時代與國家,我覺得自己真的是很幸福。

往合歡山邁進

回頭往合歡山邁進,天氣超級好,可以清楚看見大同鄉的蘭陽平原,能在這裡騎車真是超級幸福的!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從宜蘭上合歡山的路途中,沿路大抵都是讓人看了很舒服的山景,但也有一小部分充斥著醜不拉基的鐵皮屋,要是沒有那樣的建築不知道該有多好。

★梨山賓館

梨山賓館前就只有我一個遊客,於是我也很放心地將小灰灰騎上來跟賓館合影一張。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即將到合歡山隧道之前,路邊已經開始有結冰,也有管制站,管制站的人員很貼心地提醒行車要小心路面。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過了隧道,開始可以看到這樣絕美的白色山頭。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而我也用一旁的殘雪堆出雪人,小雪大雪,這是我在臺灣本島第一次摸到雪,感覺很酷。

小雪大雪【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合歡山到了

合歡山我來過好多次,但這樣覆蓋著雪的卻是第一次,之後若有機會一定要在雪季來,就不要只看正在融化中的殘雪了。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武嶺的平臺上一如往常地多人,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個,因為樓梯上都是結冰,非常滑,所以大家都要排隊扶著一旁的欄杆慢慢上去、慢慢下去。

有個人似乎是懶得等待,直接沒扶扶手就想下去,而這麼做的後果是,在第一階樓梯就滑倒,像坐溜滑梯般咚咚咚地往下滑,確實啦,他比大家下去的速度都還要快。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賞完合歡山美景,我就一路往下騎。

▼昆陽停車場【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台灣地理中心碑【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來到我的母校,中正大學,其實只是因為我看到地圖上設定的路徑離中正大學很近,才順道來這裡看看。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也順便去中正大學所在地的境主廟,穀豐宮,參拜一下 五穀聖帝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加速狂飆,一路向南,最終在約莫七點時抵達我的目的地,高雄

這趟會來到高雄,最大的原因是要慶祝大學的洪同學正式從海軍陸戰隊退伍,慶祝的位置就選在他離營後第一個會去的地方,高鐵新左營站,附近的令和燒肉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這是間吃到飽的燒肉店,我最喜歡他們的點有:

1.服務很好,有些比較難烤的食材會幫客人烤。

2.不像很多吃到飽店,到最後食材都不太上,在令和點了全部都會上。

3.也是我最愛的一點,蝦子已經去殼,就不用從烤網拿下來後還要放涼才敢剝。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環島第一天,就這樣帶著心滿意足的飽足感結束了。


DAY 2

這天我們要在高雄一日遊,很不巧地,竟然下大雨,只好勞煩一位在地的林同學開車載我們遊高雄。

第一站來到的是每次來高雄找大學同學時,都會吃的楊寶寶蒸餃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第二站是我每次都想去,卻總是沒去成的壽山動物園,裡頭有著各種大、小型動物,照片中這是我個人覺得非常漂亮的白虎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第三站是位在壽山不遠處的柴山,這裡最知名的就是潑猴,而我也親眼見證到這個當地特殊的景象。

當時我們就坐在這個咖啡廳裡看海,等待著飲料和甜點。

突然,一陣尖叫聲,右方有個女子的蛋糕正在被一隻獼猴搶食,據老闆娘所說,那隻猴子似乎是慣犯了,所以叮嚀我們要盡快將餐點用完。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如果天氣好沒有雲,這裡是欣賞日落的好地方。【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我因為害怕食物落入潑猴的手中,只得躲在桌子下趕緊把蛋糕吃掉。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晚餐去大社享用又香又麻的麻婆炸雞飯,店名是陳麻飯,真的好吃!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在將剛退伍的洪同學送至高鐵站後,我們來去義大乘坐摩天輪,一解我高中畢旅時因為在整修而沒坐到的遺憾。

晚上來這邊散散步逛 Outlet是個很棒的飯後行程。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DAY 3

這天預計要從高雄騎到花蓮住宿,早早就從高雄的林同學家離開。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從高雄往屏東的路上,一片霧濛濛,這天似乎整個南臺灣都沉浸在空氣汙染的霧霾當中。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一路向南,來到了今天的第一站,車城福安宮,也就是全臺灣最大間的土地公廟。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迴轉獅子鄉上南迴公路,停在這根「歡迎蒞臨台東」的柱子旁幫小灰灰拍張照,這是每次經過必做的例行公事。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南迴有下點毛毛雨,地面濕濕的,騎車要特別小心。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緊接著的臺東濱海公路因為已經經過太多次,就沒什麼停下來拍照,美景盡收在我的眼底,儲存在我的腦海中。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金剛大道【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騎了好久好久,總算正式進入到花蓮的範圍,這中油豐濱站是我一定要停下來加油的補給站。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夜幕悄悄垂下,今晚下榻在 KID花蓮背包客棧,這間是比較具有現代感,並且隱密性較高的青年旅社好選擇。

▼簾子可以將整個床鋪完整遮住。【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每位房客都有屬於自己附載電動鎖的櫃子可以放行李。【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而晚餐就到東大門夜市解決,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自己一個人逛夜市。

▼每次來東大門都一定要光顧的棺材板,好吃。【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DAY 4

這天要從花蓮經太魯閣中橫公路到西邊,出發前我很擔心地盯著天氣預報看了好多次,最後確定天氣晴朗才放心出發。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太魯閣峽谷風光美不勝收。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中橫公路

路面常有落石,也常常是只有一線道的窄路,在這裡騎車要特別小心。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中油關原站,臺灣最高的加油站。【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最後,我又回到第一天才剛經過的合歡山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合歡山真的好美好美。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途經滿是檳榔樹的埔里山區。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下一站,龍騰斷橋,也不曉得為什麼,經過三義時自然而然地想到這個地方,也就去了。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在斷橋附近晃了一圈,於日落時分,我來到香山濕地,並且與許久未見的大學徐同學約在他家附近吃飯。

▼香山濕地是著名的賞夕陽景點。【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用餐的地點選在美利河美式越南料理,聽起來滿酷的,口味也讓很少吃越南料理的我非常能接受。

【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進入旅途的尾聲,回家的路我走臺三線內山公路,車子少,但是很黑很暗,經過龍潭時,看到這麼大一座湖泊忍不住停下來瞧瞧看,原來這裡是「龍潭觀光大池」,湖中央的廟宇「南天宮」是這裡的最大特色。

▼龍潭觀光大池【八字環島|一個人環島】騎車在臺灣島上畫個8,媽!我看到雪了


結束了,快樂又平安地結束了,我的第四次環島。

每次都直接繞一圈,久了其實也有點乏味,在旅程中加進一些解任務的感覺,能讓我對環島這件事的喜愛長長久久永不膩。

那麼下次又該怎麼環呢?是可以慢慢思考並且規畫了。

arrow
arrow

    8+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