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公路旅行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繼 2017年底瘋狂地用一天從高雄經東邊衝回臺北,隔天再從臺北騎回嘉義後,今年九月終於有機會來一次像樣點的環島行。

時間:2019年 9月 8 ~ 12日

第一天:新北 → 臺中(逢甲夜市)

第二天:臺中 → 彰化 → 嘉義(中正大學)

第三天:嘉義一日遊(上課、大林夜市、砂鍋魚頭)

第四天:嘉義 → 臺東(路得行旅)

第五天:臺東 → 花蓮(六十石山、赤柯山)→ 新北(可愛的家)

總里程:1151 公里

所耗油資:1001 元


故事的起點從「吃肉」開始

9月 9日是這學期開學的日子,於是早早跟幾個同學約了在人生最後一個暑假的最後一天,要到臺中吃大家夢寐以求的屋馬,也順便歡慶一下即將到來的中秋節。

我的同學有在嘉義的,有在高雄的,也有在臺北的我,而大家選擇去臺中的交通方式都不太相同,或者說,不同的根本只有我。

啟程

9/8當天早上,起床時大約 9點,看到外面正下著大雨,超級擔心難道我這麼期待的機車之旅要泡湯了嗎!?幸好,過沒多久雨勢就不見了,該不會我也是天氣之子吧!!!

興沖沖地發動我的「小紅」,準備來去吃肉囉~~!

35分鐘後我人在新北林口,沿著西濱公路向南奔馳中。

再 35分鐘後在桃園觀音,還是在西濱公路上。

40分鐘後,新竹香山濕地

15分鐘後,苗栗竹南龍鳳宮,這裡叫竹南,代表在新竹的南邊,所以是算苗栗的喔!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總共過了快 4小時,才騎到位於臺中市南屯區的屋馬文心店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屋馬真難訂真好吃

吃屋馬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兩個星期前用電話預約就已經訂不到位了,他們只能保證 9點後有位置,所以想說當天 3點就去排隊應該能吃到吧,沒想到走進去看到的竟然是這一幕。

▼這些都是在排隊的人潮【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天啊!現在不是才下午三點嗎?」內心不禁這樣吶喊著。

雖然很扯,但我還是向櫃檯預約了 5點的候位(候位代表的是訂位的人沒到,會把他們原本用餐時間的兩小時分給候位的人),因為感覺機會有點渺茫,所以我就往下一間屋馬攻進。

園邸店,離文心店只有 15分鐘的車程,當然還是面對到一樣的狀況,所以我也預約了 5點的候位。

接著是中港店,離園邸店也只有 10分鐘的路程,仍然是預約 5點的候位。

↘我們的策略是這樣的:

三間店分別會在有位置時用簡訊通知我,並且要在 15分鐘內抵達,否則位置將會給下個人。

所以我們預計在這三間店各派一個人駐守,只要其中一間有位置,那麼駐守人員就先入座,反正店與店之間的距離都不遠,其他人再慢慢過去即可。

而最差的情況是,候位全部失敗,等到 9點才能用餐。

幸虧狀況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差,在我們連駐守人員都還沒到各間店之前,園邸店已經通知我 5點有位置了。

最終,我們也順利於 5點 15分坐在餐桌前,準備享受燒肉大餐囉~~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在一陣辛苦後吃到的大餐別有一番風味,那頓飯,我吃的非常開心,屋馬也確實沒有辜負我們的期望,好吃的確是他們的代名詞。

不過因為用餐時間只到 7點,最後因為我們烤太慢,海鮮變成他們烤好再送過來,連甜點都要拿出去外面吃,時間上可惜了一點,以後若要吃必定得訂到位置,才能享受到最高的用餐品質。

吃飽後,就到我從沒去過的一中街逛逛,順便散步消化一下。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那天是星期天,所以一中街人還滿多的。因為還要讓回嘉義的同學趕上火車,我們就在 9點離開一中街往火車站邁進。

不得不說,臺中火車站還滿雅致的,這座曾在 921過後被列為危樓的古蹟,至今已卸下交通運輸站的功能,剩下的是讓人們懷念它曾經的風光。【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當天晚上我到高中同學的房間借宿,省了筆住宿費,也因此能有人在睡覺時跟我作伴,謝謝鍾先生~

晚上我們想吃宵夜,雖然旁邊就有逢甲夜市,但因為常去,已經逛到有點膩,決定換個地方吃。

巷口宵夜點心,東西還挺好吃的。【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第二天&第三天 - 前進嘉義

在睡到自然醒之後,就從逢甲往臺中火車站去接上一個還沒回嘉,前一天住青年旅館的大學林同學,這時,鍾先生早已出門上課了。

40分鐘後,彰化阿璋肉圓,雖然是用油炸的,但絲毫沒有油的膩,反而像是清蒸般的清爽。【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再 40分鐘後,埤頭稻田。綠油油的稻田勢必是要讓小紅合照一張的啦!【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過了西螺大橋,雲林就到囉。【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參拜完福興宮太平媽,看著店鋪都沒開的延平老街,就繼續往南。(每個縣市都有記得拍小紅的照片,獨獨就是漏了雲林,一定是跟台一線太熟,才騎太順就直接過去了...)

又過了一個小時,這趟行程最重要的目的地,嘉義民雄中正大學終於到啦。

這次出門不只是為了吃屋馬,還有個更重要的理由,就是要去學校填短修單(學校規定大四最低可以只修 2學分),其實也可以搭車輕鬆地解決這一切,但我就喜歡把事情變複雜。

接著去一間我早就想去,但卻一直沒去的店。

琪琪優格,是很多中正大學學生的愛店,各種水果加上優格,酸酸甜甜的感覺,超級好吃。

▼我點的是桑葚鳳梨口味,水果埋在下面。【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這趟回來嘉義我有個心願,希望能好好吃一下嘉義美食,於是就把握住這兩天的時間。

雞肉飯砂鍋魚頭鴨肉羹豆花都是我心目中的嘉義好味道。

雞肉飯吃了大雅路郭家林聰明,兩間是不一樣的味道,但都很好吃(除了好吃我真的不會其它形容詞。)。

▼郭家雞肉飯【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砂鍋魚頭則吃林聰明北門,兩間都能無限續湯,而林聰明的口味偏甜,但會讓我想一直喝,北門的我是覺得有點死鹹,以後應該還是都選林聰明。

▼林聰明砂鍋魚頭,雞肉飯一定要加半熟蛋,超讚!【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北門砂鍋魚頭【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鴨肉羹的話首推新港廟口生炒鴨肉羹,甜甜的帶有一點焦味,雖然一碗 40不算便宜,但看在他們有開發票,而且口味真的讚的份上,我還是愛啦。【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阿娥豆花不用多說,嘉義特有口味,豆花加豆漿,喝在口裡甜在心頭,超讚!【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最後去一個最想去的地方,星期一限定,要什麼有什麼的「大林夜市」,還住在嘉義時就很喜歡去了。

尺推彈珠打鋼珠香腸,都是我滿心期待要去玩的,只可惜全都槓龜…,吃完麻辣魚蛋就乖乖回林同學家了。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一定要感謝提供房間讓我在第二天跟第三天晚上住的他,謝謝來自大社的林同學

離開臺中後,這兩天基本上都待在嘉義,除了當個觀光客以外,也盡我學生的本份,去上我這學期唯一的一堂課「西洋經濟史」。

旅行到一半跑來上課,想不到吧!

▼位於嘉義太保的媽祖大道起點,就用這張當作小紅跟嘉義合照的代表照片吧!【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第四天 - 臺東我來了

這天一早就踏上旅途,不然怕抵達車程將近 7個鐘頭的臺東時已經入夜,這麼長途又不熟的路我實在不想騎到天黑。

離開嘉義後第一站先到了麻豆,去「麻豆代天府」參拜 五府千歲和吃臺南以南限定的「丹丹漢堡」。

▼麻豆代天府【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丹丹全臺最北的分店,丹丹漢堡麻豆店【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平日來,廟沒什麼人,可以輕鬆地享受寺廟的寧靜跟肅穆,丹丹也不用像假日一樣排隊,於是我用最快的速度完成並繼續前進。

再來的高雄,又因為騎太順就完全沒停直接過去了,忘記拍下小紅跟高雄的合照。

這段路都是山路,雖然也有比較窄、蜿蜒的小路,但大抵都是寬寬路平的大路,而且沒什麼車,可能是因為這樣才忘我的享受跑山追風的快活,完全忘了要幫小紅拍照這回事!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我騎的路線是導航報的從臺 1線 178縣道臺 20線臺 3線臺 29線,最後過里嶺大橋屏東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臺 3線的路算滿平的,而且天氣又好,騎起來非常舒服,而過了里嶺大橋後,就是我這趟旅程唯一一個噩夢的開始。

導航帶我走一條堤防邊的路,旁邊很多砂石場,地面不是柏油路,而是水泥鋪的,上面覆蓋著滿滿的沙,被我捲了一堆到空中,不過更大一部分是砂石車搞的鬼。

可惜這段路沒有開行車紀錄器記錄下來,不然一定很壯觀。

滾滾白沙蓋住前方視線,前後又都是很大臺的砂石車,這些風沙,更增添心中的那份害怕。

這段路騎了大約半小時有,一直想著到底什麼時候可以解脫,但騎到最後,映入眼簾的竟然是還沒鋪好路的鋼筋...

當下我簡直快氣死,心裡想著我車上、身上的沙到底算什麼,不幸中的大幸是只要回頭一小段就有其他路可以選擇,至少不用從頭來過。

我知道我的目標在哪,就是濱海的臺一線,但我卻一直騎在內山公路裡,雖然路很好騎,旁邊還有和煦的陽光蒼翠的山巒相伴,但看著身上的風沙,又覺得怎麼那麼久還沒到,心裡不免還是有點煩。

▼屏東內山公路【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但一直騎著騎著,目的地總是會到的,當我看到海的那刻,心中有如卸下一顆大石頭,放鬆的心情才終於出現。

大海,是大海啊!

▼小紅都快變成小白了呢。【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下個目標是南迴公路,過了那兒,臺東就到啦。

騎上南迴公路前會先經過新楓港大橋,這條橋很寬也很高,上次騎的時候風超大,大到差點被吹倒,這次來之前就先做好心理準備,不過反而沒有上次風勢的誇張,順順地就騎上南迴了。

南迴是南部的臺 9線,騎起來的感覺跟北部的臺 9線(北宜公路)很像,一樣只有雙向各一線,一樣被群山環繞。

而最討厭的地方也一樣是會被烏龜車擋住,不過幸好我是騎機車,只要抓好距離,從左側、從右側超車都不是問題,若真的遇到很大臺的砂石車,多數也都會讓我,除了有點冷以外,騎在這裡的感覺是很不錯的。

▼南迴臺 9線【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騎 4小時的車,總算到了另一個世界,臺灣東部

▼臺東到囉~~,小紅已經髒到不得了。【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在南迴公路上不只冷、有烏雲,甚至還飄了小雨,但絲毫不減我繼續前進的熱情,此刻的我,只想用最快的速度,衝去旅館好好洗場熱水澡。

下山之後,呈現在我眼前的是太平洋,只有東部的海,會呈現很美很美的深藍色。

過了一小時,我人身在被譽為全臺最美車站的「多良車站」,火車配上深藍色的海,只有在這裡才看的見。

多良車站 (7).jpg

又過了 40分鐘,臺東市到了,先到臺東濱海公園來看個美景、吹吹海風。

▼臺東濱海公園 - 國際地標《向陽樹【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離開濱海公園後,看到有個指標寫著活水湖,我不曉得臺東市區有湖,好奇心的驅使下,就前進到這個可以游泳的人工湖,覺得滿酷的,心中想著有天我也要來這游泳,一定很舒服。【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再到臺東市的信仰中心,臺東天后宮,參拜 媽祖順便祈求隔天騎回臺北能一切平安順利。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天快黑了,是時候該去 Check in。

路得行旅,是我在臺東下榻的地方,去年自己一個來臺東玩時也住這,因為這裡有很舒服的單人房,這個小貼心,簡直是專為我這種邊緣人設計的。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他們的房間很乾淨,住起來也很舒服,旅館中間有個漂亮的天井,連附贈的早餐都很有家的味道,這是五天中我唯一有花到住宿費的一晚。

一進櫃檯,服務人員就對我說「你運氣很好ㄟ,前兩天都在下雨。」,聽到這句話超爽,我可能真的是天氣之子吧。

晚餐,我選擇了臺東最有名的速食店「藍蜻蜓」,聽說假日來都要排隊,但那天我連一個人都不用等就吃到了,果然還是平日出遊最自在。

▼藍蜻蜓全餐,有加美乃滋的漢堡我就給滿分。【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左圖是宵夜,戚家滷味,煙燻的味道很香。

右圖是隔天旅館附的早餐,據他們所說全是用在地食材料理的,也確實很好吃沒錯,早上吃飽飽的才有力氣騎車。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第五天 - 該回臺北了

出門前我沒跟家人說要去幾天,只說玩到盡興就回家,甚至還跟媽媽說要坐車去吃屋馬,再坐車去學校,也是時候回家坦承一切了。

原本想直接衝回家,但心中一直有個疑慮在,「到底該不該去看個金針花再回家啊?」,最後我決定,還是順便去一下再走好了。

臺東掰掰。【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從臺東騎去花蓮實在滿遠的,雖然上次也是一天就騎完,不過是走濱海的臺 11線,路程短一些,這次為了去看金針花,所以改走花東縱谷平原臺 9線

▼騎在群山環繞和綠油油的稻田之中感覺好棒。【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騎了好長一段筆直的平路,接著轉進狹窄的山路,是有時還會縮減成一線道的那種山路。

▼畫質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變差了。【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在這種路上騎了 30分鐘,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才終於出現在我眼前。

六十石山 (13).jpg

沒什麼人的六十石山讓人真放鬆,看完之後應該是要回臺北了吧,但突然在路上被我看到赤柯山的指示牌,心中又是一陣天人交戰,最後的結果還是,「嗯!去吧。

一樣繞進山路騎了約半小時,赤柯山的金針花出現。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赤柯山 (3).jpg

離開赤柯山後,真的要直接騎回臺北不再停了,我是這麼想的啦,不過到花蓮市還是忍不住停下來買了麻糬。

兩個小時後,我人已順利騎在蘇花公路上。

跟上次大雨迷離、白霧繚繞比起來舒服太多了,也能好好地欣賞沿途美景,臺灣東部真的好棒啊!!!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過了一小時蘇澳到了。【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上次騎到這裡時天色已暗又下大雨,所以我就偷偷騎上蘇花改,這次天氣太好又早,只好乖乖沿著蘇花繼續騎下去。

印象中只有宜蘭有這種直直窄窄的田邊小路,旁邊是水溝,騎的時候心中都想著會不會不小心掉下去啊?但其實超漂亮的。

半小時後,礁溪到了。【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這張照片拍完之後,前面就是礁溪大街,一個已經去到熟透的地方,買了奶凍捲,沒有拍照就繼續北返,走熟悉的北宜公路

又過兩小時,回到了我最熟悉的臺北,天色還很亮,真棒。

覺得這裡很符合當下的心境,所以停下來拍了一張。【一個人騎機車環島】用自己的方式繞臺灣一圈不是夢想!|環島|

|致「自由」,每個人都應該有顆自由的靈魂。

無拘無束,沒有行程的約束,沒有旅伴的干擾,我想停就停,想騎就一直騎。

徹底地,我享受了自由,在這一千一百五十一公里之中。


是惡意的欺瞞還是善意的謊言?

這趟最大的敗筆應該就是出發前沒有老實向家人告知我要騎車環島吧。

我知道如果我說了,他們不會答應,但就算他們不答應我還是會硬騎,換來的是他們的擔心以及我的不開心。

不過我也了解,這種遠程且具一定風險性的出遊還是應該讓家人知道。

記得我在屏東騎車時,媽媽突然打電話過來問我「在幹嘛、什麼時候要回去?」,當下我還很擔心是被發現了。

不過我仍然心虛地說出「在嘉義玩啊,明天就回去了。」,做壞事的感覺很不好,如果下次要再環,我想,我應該誠實以告

arrow
arrow

    8+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