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去年開刀時我就立志今年要再爬一次玉山,在拔鋼釘前上山也算是完成一個里程碑。

上次爬已經是 2019的事了,並且有在排雲山莊睡一晚,這次,用我開過刀的腳來挑戰單攻,出發前我有給自己做好心理建設,如果真的爬不上去就算了。

幸好我的腳很給面子。

【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出發前

前一晚住在東埔山莊。

【東埔山莊】登玉山的前哨站,攻上東亞第一高峰前得先來這裡住一晚

原先計畫睡到凌晨2點,預計8點前走到排雲山莊,結果不曉得是不是在阿里山喝了那杯咖啡的關係,7點半就躺上床的我,竟然整晚翻來覆去,怎麼樣就是睡不著。

直到半夜12點,我果斷做了個決定,「就出發吧!

【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正式出發

↘1:01塔塔加警察小隊投遞入山證。【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當我在排雲管理站掃完身分證,看見前方一片黑暗時,我突然心生畏懼了,「真的要在這黑漆漆的森林裡獨自行走嗎?」我不禁這麼問自己。

↘1:03排雲管理站掃描身分證。【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猶豫了兩分鐘,看見遠處有盞燈光,確認過他真的是人,便問了他「先生,方便跟你一起走嗎?我第一次來有點害怕。

路上我們隨口聊了幾句,得知他不久前才去爬北大武跟奇萊北,都是獨自一人摸黑出發的單攻,這時,我相信他應該很猛。

↘1:45抵達玉山登山口【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一路上走走停停,我驚覺「他怎麼走這麼慢」,要是跟他一起走,不曉得要到幾點才能下山,於是我決定與他分道揚鑣。

夜裡的山林中真的什麼都看不見,只能憑藉著頭燈微弱的光緩緩前進,一旁的草叢不時發出悉悉簌簌的聲音。

突然想起某位大學同學曾跟我說過玉山黃衣人的故事,這時的我深怕一把視線移向旁邊,會看見有雙眼睛正在注視我。

↘夜裡在山林中只能倚靠頭燈的微弱燈光來前進。【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恐懼感伴隨著寒風迎面而來,我只能不停地走,並祈禱,白天趕快到來。

↘2:34抵達孟祿亭【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2:50抵達玉山前峰登山口【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突然,望見遠方有光,「哇!有人ㄟ。」這樣的雀躍感在我心中自然地出現,我加快腳步企圖追上他們。

但是山林裡的道路彎彎曲曲,燈光雖看起來在不遠處,走了一陣子卻怎也追不到,整夜沒睡的疲勞感在這時席捲而來

雖想停下來休息,但看見一旁黑漆抹烏的懸崖,加上停下來就會開始發冷,我還是得繼續前進。

↘3:27抵達白木林涼亭【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終於,也不知走了多久,總算看到除了一開始那位阿伯以外的第一組人,他們熱情地向我問好,並靠到一旁讓我先過,心中的恐懼感在這時卸下許多。

漸漸地,一組人、兩組人…,越來越多人出現在我面前,讓我想趕快上山的心情又振奮了起來。

↘4:02抵達大峭壁【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距離排雲山莊還有1K,這時我遇見一個人,一個也是自己一個來單攻的人,看著他全副武裝揹著全套的登山裝備,氣喘吁吁地慢慢走,我與他搭話了幾句,最後他說道「我今天狀況不好,有一點高山症不太舒服,你先走吧。」

【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觀察一下覺得他應該沒問題,我便繼續前進,心中暗自想「不舒服幹嘛硬撐,看要休息一下還是回頭都好,登山的人真的是很執著。」

4點43分,我抵達排雲山莊,這時的氣溫接近0度,原想在這裡休息半小時順便吃早餐,結果冷到一直發抖,只好繼續前進。

↘4:43抵達排雲山莊,看到這塊牌子時心中有份莫名的感動。【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越接近山頂,路就越來越難走,不過過了排雲山莊以後天空慢慢變亮,我也不再感到害怕。

【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空氣愈來愈稀薄,腳步也愈來愈沉重,不知從何時開始,我變成每走兩步休息一步

明明牌子上寫著玉山主峰剩不到1公里,我卻提不起精神,連走 7個小時的陡坡幾乎沒休息,似乎讓很久沒激烈運動的我吃不消了。

【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6:19抵達風口【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最痛苦的是從風口到主峰之間的這段路,風好大好大,而且盡是冷到心坎裡的寒風。

看著所有人都包緊緊,戴著毛帽又拉上外套的帽子,再看看我身上那根本不防風的西裝外套,我覺得自己好蠢...

↘風最大的這段路,讓我冷到差點忘記自己是誰。【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甚至因為風太大怕會被吹走,我連普通的帽子都沒辦法戴,頂著我的小平頭爬在最後這段路上,頭好痛,真的好痛。

4點就已經在排雲山莊的我,本想奮力一搏拚拼看6點的日出,這個癡心妄想就在最後500公尺的之字形陡坡幻滅。

不過能在接近主峰的山腰上欣賞晨曦,也算是不錯了。

↘差點就能在主峰頂欣賞到的晨曦。【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6點 58分,正式登上山頂的平臺,看見那塊大家熟悉的主峰石碑,依舊是好冷好冷。

↘6:58正式抵達主峰頂【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架起腳架準備幫自己拍照時赫然發現,遙控器怎麼沒電了…

這是天要亡我啊,我可不想在寒風刺骨的主峰頂還要跑來跑去設定定時拍照。

碰巧看見一旁的路人姐姐們正要拍照,我自告奮勇地接下按快門的重責大任,為的是什麼?當然是等下能合理地也請他們幫我拍啊。

拍完照後趕緊躲到幾塊大石頭後,披上雨衣,真的是太冷了,到底誰會穿西裝去爬玉山啊?

↘玉山上的網速,不曉得有沒有辦法打遊戲。【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休息了一個小時,喝了罐專程帶上去的健酪,總算恢復體力可以繼續爬。

旁邊的姊姊問道。

:「你要過去北峰了嗎?

:「呃...,下次再說。

↘特別帶上來犒賞自己的健酪。【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下山舒服多了,登山杖打下去,再把身體撐過去,根本一點都不會累。

步上下山路途的一小時後,遇見了最一開始的那位阿伯,我心想「幸好沒跟你一起走...」。

但還是很感謝他在起點給了我莫大的勇氣,讓我至少敢踏上這條路

【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排雲山莊大峭壁白木林前峰孟祿亭,走過一個個排雲玉山線上的知名景點,最終在下午一點返回登山口,順利搭上接駁車,結束這可愛又可恨的玉山主峰單攻行

【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結論:

我絕對,絕對不再幹單攻這種蠢事了,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從頭到尾都在走路,好累啦。

可玉山的美倒是無庸置疑,儘管都在走路,我還是看得很開心。

為什麼要穿西裝去爬玉山?

今年五月跟某位大學同學在嘉義美術館看了個展覽,內容是80年前的嘉義有個攝影師,專門做玉山登山的攝影。

在那些照片中,登山的人們都是穿著西裝,看的我心癢癢的,決定效法他們,也為自己留個不一樣的紀念。

【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外傳:

下山時遇到一個原住民,他說「終於看到你了,下面有人說有個人穿西裝走好快,我還問他看到的是人還是鬼?

好好笑,或許我是當天山友間的一個話題吧【玉山單攻心得】穿西裝單攻玉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8+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