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台銀、合庫一般金融人員上榜心得

背景:

中字輩經濟系畢業,證照有壽險、產險、高業和金融常識。

分數:

臺銀→專業 95分、共同 76分、面試 92分,正取。

合庫→專業 92.5分、共同 54分、面試 86分,正取。


為什麼想考公股銀行?

沒夢想,這是已經畢業一年的我的最佳寫照,我只想領固定薪水,該上班的時候上班,下班以後可以完全不用顧慮工作的事,放假時還可以自由自在地出去走走。

其實我也不曉得,工作後的生活是否會如我想像的這麼輕鬆寫意。

但我妹他老師所說的這段話我非常認同,「年輕人,如果你沒有興趣更不知道該做什麼,那就去考公股銀行或是國營事業,至少先有個固定收入,等到有天,真的想到要做什麼再去做,就算一直沒有想做的事,領著固定薪水也不怕餓死。

因此我踏入了考公股銀行這條路。

 

什麼是公股銀行?

政府有持股的銀行被稱作公股銀行,其中還分成政府百分之百持股的純公股跟部分持股的泛公股

純公股:臺灣銀行、土地銀行

泛公股:合作金庫、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兆豐銀行、臺灣企銀

一般來說,想考公股銀行的人不外乎是想求穩定,因此多數人會更想進去臺銀、土銀這兩家純公股的銀行,考試也就變得更加競爭。

 

考什麼科目?

主要分成專業科目共同科目

共同:英文國文(多數銀行只考英文不考國文)

專業: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票據法,有些銀行加考銀行法洗錢防制法

除了筆試,第二階段的面試也相當重要,常見的比率有筆試面試分數各佔50%筆試60%面試40%,也有通過筆試門檻後面試佔100%的。

 

考試時間

目前還是以各家銀行獨招為主,考試時間會不定時公布在金融研訓院網站的甄試專區,詳細資訊要看甄試簡章

而金研院正在推行金融基測這項考試,以利未來省去獨招的麻煩,可以直接用金融基測的分數+書審資料當作第一階段,通過才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年底的華南、彰銀徵人就是用這個方式。

 

準備方法(瘋狂刷考古題)

就我自己而言,我不想花太多錢買書,更不想花錢補習去學那些以前大學曾經修過的科目,重點就是不想花太多錢

準備初期,不曉得在哪個版上看到有人說銀行考試只要把考古題練一練就輕鬆進面試了,與我不想花太多錢的想法不謀而合,於是就採用了這個方法。

 

選書

因為太久沒碰會計、貨銀,所以雖然不想買參考書,還是買了宏典文化出版,附有詳解的109考古題套書,要價 1027元。

image

 

會計、貨銀

先從會計開始,我每天會做3~5回書裡頭的考古題,錯的每題都要看詳解看到會,一開始錯超多挫折感很重,第一回的金融基測會計學有 40題,我就錯了 25題,以前學的根本全部忘光光了。

把整本寫完以後狀況有稍微改善一點,但解題能力還是有待加強,接著進入貨銀,也是面對一樣的狀況,錯的題數多到我覺得自己是個白癡,貨銀整本寫完一次後,就回去寫會計,會計寫完再寫貨銀,一來一往好像總共各寫了四次

這四次寫完後,基礎的概念也算是建構起來了,開始進入其他年份,上網搜尋108、107、106…年的臺銀、合庫考古題,繼續寫。

 

票據法、銀行法

票據法銀行法的準備方法都是直接上網看法條,這兩個法都不到150條,認真看的話,兩個小時就可以看完一次,看完就去做考古題,直到考試前我法條總共只看 3次,但做完考古題會發現,其實考點都是差不多的。

 

英文、國文

我沒有很用心在準備這兩科,所以這段可以跳過沒關係。

英文是我的最大罩門,自從高三學測過後就沒有認真讀過英文了,但還是要準備,所以我一樣是寫去年的考古題,再從考題中找單字來背,考前我就知道英文絕對是要去碰運氣的,最後運氣不好,合庫英文只拿了54分。

而國文也是寫去年的考古題,不過應該是寫心酸的,因為國文的出題沒有範圍,我看網路上很多人會看以前考大學時用的搶救國文大作戰,可是那本書超級厚,我哪有這麼多閒功夫為了佔比其實不重的國文而浪費時間去看那個,我只知道這科也是要碰運氣了。

 

做筆記

就學時我非常討厭做筆記這件事,因為覺得寫字很麻煩,但就我準備銀行考試來說,做筆記確實是一個能夠幫助學習事半功倍的好方法,記下錯的題號並且寫上自己看的懂的解法,在寫第二次、第三次題目時,能夠幫助我更快抓住相關概念。

也不用準備什麼精美的筆記本,像我就是在不要的 A4紙背面做筆記的,能夠用最短的時間寫下自己看的懂的筆記,我認為內容遠比看起來美觀來的重要多了。

EC21FFA0-A1AC-44AC-8FED-D4426280FB30.jpg

 

準備時間

上一份工作在5月中因為疫情離職,直到 6月底才真正定下心來認真念書,到 8月中的合庫筆試,大概是七週,合庫考完的隔天去當兵關西營區206旅12天補充兵心得,退伍的下週臺銀筆試。

每天的念書時間是早上 10點起床寫 1~2回考古題,寫完去煮午餐,吃飽洗完碗後再繼續寫,寫到大概下午 5點去運動、吃晚餐,晚上看心情再決定還要不要寫,雖然看起來讀書時間不算多,但「檢討」這件事絕對是有確實做好。

 

面試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份正職工作的面試,考前在各大網站參考銀行面試可能會被問到的題目,再做擬答背起來,也準備了一分鐘共三段的自我介紹。

結果在合庫剛進場的自我介紹,我因為太緊張,才講完第一段就腦中一片空白,有好幾秒看著面試官一句話都講不出來,我還補了句「不好意思我有點緊張」,最後雖有講完,但我的心涼了一半。

我的試場有三位面試官,都是女生,看起來非常和藹可親,跟我講話也都笑笑的,看起來不像網路上說的會有人扮黑臉,但也因為如此,讓我完全沒辦法猜出他們對我的想法到底是好還不好。

很多人都說銀行面試很謎,且非常吃運氣,但剛好被問到的題目我都有準備到,回答起來還算得心應手,我還記得的題目有…

合庫

  1. 你有在工作中遇過挫折嗎?怎麼解決?
  2. 你有使用信用卡嗎?推銷給我。
  3. 延續上一題,那你知道合庫有什麼信用卡嗎?推銷給我。
  4. 你喜歡單獨工作還是團體工作?
  5. 洗錢防制,為什麼要做洗錢防制?
  6. 洗錢防制,你知道在銀行存匯的通貨,多少金額要申報嗎?
  7. 你知道銀行有什麼部門嗎?
  8. 延續上一題,那你比較想進入什麼部門工作?
  9. 為什麼合庫要錄取你?

台銀

  1. 有在上份工作中遇過挫折嗎?
  2. 怎麼沒有考慮考華南銀行?
  3. 如果你是 ATM負責人,在休假時接到通知說 ATM壞了,你會怎麼處理?
  4. 跟主管意見不合怎麼辦?
  5. 跟同事意見不合怎麼辦?

我回答的內容主要是跟過去的打工經驗做連結,並且說出能如何運用在銀行的工作上。

 

小插曲:

合庫面試時因為我講話有點快,還被面試官拿出來講,被問到大額通貨申報時,我裝懂說要向銀行局申報,結果被面試官糾正說是調查局(尷尬…)。

 

結論

很幸運地,在公股銀行考試這條路上,能夠一次就上榜,主要原因還是因為以前有學過,相信對商管科系的學生來說,只要認真讀一定都能應付的了,考試只是個開始,我相信真正下分行後會面對更多的挑戰,非常感謝各大網站上分享相關資訊給大家的前輩們。


題外話:

強烈建議考試前一定要去拜拜,在合庫筆試當天,我的手錶剛好沒電,考試時我完全不知道時間,寫完專業科目後根本來不及檢查,鐘聲就響起了,交卷前翻回第一頁才發現有一題不會寫的沒填上答案,我想都沒想就猜了 2,最後答案還真的是 2。

更玄的是,我算了算分數,要是這題的 1.25分沒拿到,我就沒辦法通過錄取的最低分數...

說到這邊只能感謝 蘆洲湧蓮寺

南海觀世音菩薩 文昌帝君 魁星爺對我的保佑,謝謝眾神明。

arrow
arrow

    8+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