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巡禮我住嘉義時的宮廟參拜生活(上)

個人因為喜歡騎車跟拜拜,所以在嘉義念大學時,放假都會到處亂跑去四處的宮廟造訪,現在畢業了就開始懷念起當時的生活。

IMG_6236.jpg▲穀豐宮五穀王廟

就從我最熟悉的中正大學周圍開始講起。

豐收村穀豐宮及大學路上的震天府,提過很多次,穀豐宮中正大學有很深的關係,更是中正大學所在地的境主,所以我來到學校的第一天就去參拜了。這是我做過的紀錄連結

▼震天府IMG_6245.jpg


民雄市區去過的有,大士爺廟,每年農曆七月會舉辦大士爺季,廟前會變成很大的夜市,也是民雄最廣為人知的活動、大士爺廟對面的打貓慶誠宮保生大帝廟;跟很特別的騎虎王廟騎虎王爺的信仰只有這裡才有。

▼位於民雄文化路上的保安宮騎虎王廟騎虎王廟.jpg

打貓慶誠宮正殿天上聖母打貓慶誠宮 天上聖母2.jpg


我曾去過,也同樣位於民雄還有北斗村新福宮,主祀 保生大帝,去的那天是他們在舉行繞境的日子,就順手紀錄了一下。

北斗村新福宮 (1).jpg


而我最常去的是與民雄相接的新港,新港奉天宮,主祀 天上聖母,來這不只可以拜拜還可以享用好吃的新港鴨肉羹,若是平日或是非 媽祖聖誕前的進香熱潮來,機車可以直接停在隔壁騎樓,不用受日曬滿好的。

▼新港奉天宮前大街。新港奉天宮 (3).jpg

▼新港奉天宮正殿新港奉天宮 (2).jpg

▼新港奉天宮開臺媽祖新港奉天宮 天上聖母.jpg

▼我最愛吃的新港鴨肉羹。新港鴨肉羹.jpg

若再經過六腳鄉,下一站就是大名鼎鼎的北港,這裡有著顏思齊開臺紀念碑,是臺灣發展的歷史重鎮。

而過去的途中會先經過笨港長天宮笨港水仙宮以及笨港天后宮,三座廟宇都與臺灣發展的歷史有關,廟內也都存有不少古物,其中,笨港水仙宮建於清乾隆年間,目前是國定古蹟。

長天宮天后宮都主祀 天上聖母,而水仙宮則是祀奉 水仙尊王

▼笨港天后宮媽祖笨港天后宮 天上聖母6.jpg

北港朝天宮,可以說是全臺灣香火最鼎盛的媽祖廟,每逢假日都是人山人海,最棒的是各種傳統糕點、大餅跟零食在這裡都買的到,而我最常買的是日興堂的大餅,因為阿嬤喜歡吃「紅豆麻糬肉鬆」這口味。

朝天宮前店鋪林立好不熱鬧。北港朝天宮 (6).jpg

▼正殿桌上是朝天宮鼎鼎有名的萬年香火北港朝天宮 天上聖母.jpg

朝天宮繞境時坐轎的 祖媽聖駕。北港朝天宮 祖媽.jpg                            

這裡的美食很多,北港以前是牛墟,交易牛的地方,所以聽說這裡的牛肉湯也不錯,我喜歡吃的則是煎盤粿,另外還有鴨肉羹、青蛙湯等等。

▼北港阿婆煎盤粿北港阿婆煎盤粿.jpg

往稍微郊區一點過去會看到這間臺灣的 武財神大廟,北港武德宮建廟的故事滿有意思的,後頭還蓋了間氣勢磅礡的武德廣天大道院,而我每次來都會去隔壁的攤販區買蠶豆,有著阿嬤還在世時,跟她來進香都會買的記憶。

北港武德宮.jpg


從北港若沿著大同路去會接到四湖,而這裡是臺灣 關聖帝君信仰的重鎮。

四湖參天宮,每年農曆6月 關聖帝君聖誕前進香團總是絡繹不絕,而我以前也有跟進香團來過,對這裡的印象就是廟屬的餐廳煮得還不錯。

在四湖往海邊過去,可以到一個叫做三條崙的地方,這裡有全臺包公祖廟三條崙海清宮,通常我只要有去四湖,就會兩間廟都跑一下,雖然拍的照片不見了,但我記得旁邊的攤販賣的海鮮小吃滿好吃的。

▼四湖參天宮四湖參天宮.jpg


而若從武德宮往前行,右轉縣道145號,會經過元長然後到土庫順天宮 ,主祀 天上聖母塗褲媽) ,是座臺灣知名的媽祖廟,更是雲林縣的縣定古蹟,記得有次要來這邊時經過鄰近的傳統市場,看到高麗菜滿便宜的,就帶了一顆回去。

2018.01.07土庫順天宮.jpg

繼續沿著145縣道前進,途經虎尾,會接到斗南。

斗南順安宮,主祀 天上聖母菜脯媽),也是臺灣知名媽祖廟,我對這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千里眼將軍順風耳將軍的造型很特別,跟我記憶中的不太一樣。

2017.12.24斗南順安宮.jpg

▼斗南順安宮菜脯媽、千順將軍斗南順安宮.jpg


上面那些廟宇的地理有連貫性,所以有時我會騎車繞一大圈一次跑完,而接下來沒有連貫性的就單純紀錄了。

朴子配天宮,主祀 天上聖母樸樹媽),也是臺灣知名媽祖廟,大一去時廟內因遭祝融所以門面正在整修,隔了一年再次造訪才讓我看到完整面貌。

▼2017年大一第一次去2017.1.11朴子配天宮.jpg

▼2018年大三第二次去2018.1.13朴子配天宮.jpg

大多時候我去朴子後會順便造訪隔壁的東石,有笨港口港口宮東石先天宮,東石的蚵仔很有名,來的時候我會順便吃個蚵嗲,而先天宮附近的東石漁人碼頭也有魚市場可以採買新鮮的漁貨。

港口宮的照片被我遺失了,主祀 天上聖母港口媽),極其廣闊的廟地是此廟的特色之一,假日時進香團超多,一樣是臺灣知名的媽祖廟。

第一次要去先天宮時我找了很久找不到,後來才發現因為我看過的照片是舊廟,而早在 2015年神尊就移居新廟,舊廟也拆掉了。

新廟蓋得雄壯有氣勢,但就我感覺少了一點地方信仰中心應該給人的親近感。

東石先天宮主祀 代旨李千歲五年千歲13位王爺先天宮五年千歲信仰在臺灣民間信仰自成一個系統,全臺各地有不少也叫先天宮的廟宇就是分靈自此,例如嘉義市的鳳梨會社先天宮、新北市的三重先天宮等等。

▼東石先天宮東石先天宮.jpg

東石先天宮 (2).jpg

東石先天宮 (3).jpg


溪北六興宮,位於新港鄉,是清朝時臺灣人官拜至最高的王得祿提督所建,主祀 天上聖母正黑面三媽),乃王提督從湄洲媽祖祖廟奉請至臺灣,目前六興宮是嘉義縣的縣定古蹟

溪北六興宮.jpg

▼溪北六興宮正殿溪北六興宮-3.jpg

參拜完六興宮 正黑面三媽,順便去隔壁不遠處的鎮武宮,主祀 玄天上帝,原先鎮武宮帝爺公是奉祀在六興宮的大殿,後來居民感其靈驗,遂請出神尊另建新廟。

2017.12.23溪北鎮武宮.jpg


接著呢,說到我在嘉義的廟宇參拜歷程上不能不提到這條路,從新港奉天宮的牌樓出來,正前方的那條大路稱作媽祖大道,顧名思義就是因為這條路鄰近多間知名媽祖廟,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溪北六興宮都在其不遠處。

從新港沿著媽祖大道往西騎的話會到上面提過的北港,而往南騎就會通到嘉義市,途中會先經過太保,這裡是媽祖大道的起點,遠遠就會看見 媽祖的部將 千里眼順風耳將軍聳立於此。

123 (1).jpg

而出了媽祖大道要到達嘉義市以前,會再看到一尊大大的 關聖帝君像,就在太保五聖恩主公廟的上方。

太保武聖恩主宮廟.jpg

而一旁是水牛將軍廟,奉祀少見的 水牛將軍

太保水牛將軍廟 水牛將軍.jpg


離開媽祖大道後,繼續沿著同一條路騎就到嘉義市了,這條路在這稱作北港路,非常淺顯易懂,意思就是通往北港。

嘉義市我去過嘉義城隍廟(主祀城隍尊神)、嘉義天后宮(主祀天上聖母)、嘉義大天宮(主祀神農大帝)、嘉義震安宮(主祀玄天上帝)、鳳梨會社先天宮(主祀五年千歲)、嘉義北門上帝廟(主祀玄天上帝)。

還有三台宮(主祀保生大帝)、埤仔頭王靈宮(主祀五顯大帝)、嘉義七境慈濟宮(主祀五府千歲)及嘉義文財殿(主祀文財神爺比干)。

可能還有去過但我忘記也沒有留下照片的,而會去這些廟參拜大多都是因為剛好經過,畢竟中正大學的學生很常往嘉義市跑,因為太多間不一一說明,就說說我對走訪這些廟宇的特別印象吧。

對於嘉義城隍廟我有比較多的紀錄,而去大天宮神農大帝聖誕那天,在臉書看到有捐血活動所以去,去之前順便到巷口的民主火雞肉飯吃午餐,那天捐血大天宮送超多禮物的,有米、麵、T-shirt還有好幾樣小東西。

▼嘉義城隍廟IMG_6656.jpg

▼嘉義天后宮嘉邑天后宮.jpg

▼嘉義震安宮嘉義震安宮.jpg

鳳梨會社先天宮位在嘉義市的排隊名店福義軒斜對面,那天參拜完就順便去買了媽媽指定要的福椒餅,而上帝廟就坐落在臺一線忠孝路邊,很接近檜意森活村,古廟氛圍讓人忍不住想停下來參拜。

三台宮裡則有一顆很酷的大隕石,而王靈宮是有天騎車去屏東的路上在嘉義市區遇到他們在繞境的隊伍,回來的路上又恰巧碰到,才決定拍這場廟會,最後就拍到跟著隊伍一起進廟。

▼嘉義王靈宮埤仔頭王靈宮.jpg

▼王靈宮 五顯大帝聖駕IMG_2510.jpg

慈濟宮文財殿則是剛來嘉義的第一週就去了。

▼嘉義文財殿,開去中正的捐血車常常就是他們捐贈的。嘉義文財殿 (2)-2.jpg

▼嘉義文財殿正殿 文財神爺公嘉義文財殿 文財神爺.jpg

慈濟宮駕前有知名的陣頭館如意振裕堂,是嘉義市老字號的八家將團,先前他們舉辦百年堂慶的繞境時我也有去湊一下熱鬧。

▼如意振裕堂百年堂慶紅壇IMG_2952.jpg

▼如意振裕堂主神 吳府千歲IMG_2953.jpg

▼嘉義家將界特有的「敬包酒」文化IMG_3119.jpg


梅坑玉虛宮,位於嘉義縣梅山鄉,主祀 玄天上帝,是臺灣 玄天上帝信仰中有名的一座廟,我有時會來這裡,參拜完去斜對面的梅樹牌買包蜜餞,再騎上梅山 36彎去近幾年新蓋的觀光景點 — 太平雲梯遊覽當作一日遊。

梅山玉虛宮.jpg


竹崎真武廟,主祀 玄天上帝,是去竹崎親水公園以後,順道沿著臺三線過來的。

竹崎真武廟.jpg

沿著臺一線一直騎的話會到雲林的最北邊_西螺、濁水溪南側,這裡有三間知名的媽祖廟,分別是西螺福興宮 太平媽西螺廣福宮 老大媽以及西螺福天宮 社口媽,每年這三間廟會各自舉辦遶境、進香活動,都非常有看頭。

▼西螺福興宮1.西螺福興宮.jpg

▼西螺廣福宮2西螺廣福宮.jpg

▼西螺福天宮西螺福天宮.jpg


觸口龍隱寺,主祀 濟公禪師,位於嘉義縣番路鄉,就在阿里山臺18線公路的山腳下,是第一次騎車去阿里山時,下山後順便進來參拜的。

觸口龍隱寺.jpg


五條港安西府,位於雲林縣臺西鄉,主祀 張李莫府千歲,這邊靠海,離靠山的中正大學滿遠的,當時會來這是為了找跟三重安北宮來進香的爸爸,他是轎班團的,但我卻從來沒看過他抬神轎,趁這次才第一次見識到。

五條港安西府.jpg


接著要離開雲嘉地區了,直到大二受一個獨自騎車去麻豆吃丹丹的同學的啟發,我才開始敢騎車去遠一點的地方。

~~ 連結:我住嘉義時的宮廟參拜生活(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8+緯 的頭像
    8+緯

    8+緯愛亂跑

    8+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