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車環島】在風雨中渡過,不可思議的人生第一次環島
小藍:YAMAHA勁風光,2004出廠(圖攝於東石鰲鼓溼地,非此次環島。)

補紀錄一下,在 2018年 12月 15日到 17日的人生第一次騎機車環島。

我很喜歡騎車,在嘉義讀書時常常有空就會騎著機車到處跑,距離有長有短,有時候只是隔壁的北港,有時候是臺中、高雄,去哪全看我心情。

 

怎麼開始的?

那是個像平常一樣騎車去高雄玩兩天一夜的日子,但那天不知道怎麼搞的,覺得騎車特別好玩,一坐上機車握上把手,全身就很放鬆。

 

於是晚上便在高雄借住的高中同學家陷入天人交戰,「隔天到底要往南騎繞一圈去臺北還是北返嘉義呢?

 

查了查天氣預報「西部晴天但東部有機會降雨」。

 

「怎麼辦,東邊會下雨ㄟ,如果下雨騎蘇花不是很危險嗎?」
「還是不要去好了。」__ 這是第一次的結論。
到了睡前 . . .
「可是這次不去,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有機會了。」
「管他的,衝了啦!」__ 這是兩個小時後最終的結論

 

完全放棄理性思考,也不管先前考慮的蘇花下雨怎麼辦,直接就決定出發,甚至,連機車都沒有牽去保養或檢查。

 

啟程

隔天早上 9點跟徐同學吃完早餐後,我便騎著那時的愛駒「小藍」,朝著南邊去了。

小藍.jpg

真的不能挑戰天氣預報,說天氣好還是有可能下雨,但說會下雨就一定會下雨,騎在南迴公路時就已經感受到天空變暗,烏雲密布,時不時還會噴點小雨,但還不至於需要穿雨衣,這個天色就一直持續到臺東市。

參拜完臺東天后宮媽祖,又騎了好長一段路,大概是臺東市到花蓮市的中間吧,雨開始變大,這時雖已經穿上雨衣,但也還不到阻礙前進的程度。

 

麻煩來了

不料,此時遇到了個困難,油表指針已經指在 E的紅色範圍內了,而我卻在只有道路沒有村落的濱海臺 11線公路上,若不趕快加油,沒辦法前進便是即將發生的事,雨勢之大加上旁邊的波浪一直打上來,我開始緊張了起來。

更可怕的是,在這裡看 Google Map是沒用的,因為就只有那麼一條路,加油站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值得慶幸的是,雖然指針在紅色警戒範圍內了,但還是繼續前進了 30公里(油表不準?)。

 

這時終於騎進一個村莊內,但我騎了一下子還是沒看到任何加油站,打開地圖搜尋加油站,結果卻都在好幾十公里外,我慌透了,只好硬著頭皮回頭找剛才經過的一間警察局。

請問最近的加油站在哪?」我尷尬地問著。

「哦!前面兩百公尺左轉有個山坡,騎上去就會看到了。」,聽到警察先生嘴中冒出這句話,我簡直欣喜若狂。

原來要轉進去山上啊,剛剛其實已經快騎到有指示牌的位置了,會 Google不到可能是因為太緊張,緊張到連地圖都不會看。幸好,總算是結束這場風波,也讓我清楚地了解到。

騎機車在東部非市區的地方,只要遇到加油站最好就加一下。

 

但困難還沒結束,又騎了幾十分鐘,下午 4點,花蓮市到了,我停下來買麻糬,看著漸漸壯大的雨勢,不禁開始想著要不要乾脆在這住一晚,但心裡卻冒出另外一個聲音「不直接騎回去就不夠熱血了啊!」。

我被自己說服了,還是繼續往蘇花前進吧,衝!

 

蘇花公路

雨還沒停,而且超級大,在蘇花公路上伴隨著從海上吹來的狂風、前面砂石車一直飛出來的沙子,我完全看不清楚前面,當下連罵自己是白癡的時間都沒有, 只能專注在前方路況,一邊注意會不會有被雨沖下來的落石。

我就一直往前騎,身上的雨衣早已變成裝飾品,全身都溼透了,連內褲都濕,而最可怕的是騎在隧道裡,空氣中瀰漫著滿滿的沙子,因為視線問題又不能把護目鏡拉下,就這樣吸進一堆砂石,感覺簡直要窒息了。

這時已經入夜,天色早就昏暗到不行,而且又下大雨、起大霧,很怕會去壓到邊線或是沙子滑倒,所以一定要專心騎車,但眼鏡上都是雨滴,根本看不清楚前面的路,完全是依靠前車的車尾燈前進的。我真的快嚇死。

 

好不容易到了東澳,我知道機車不能騎上蘇花改,但當下超級暗,光線又因為雨滴在眼鏡上而散開,看看周圍只有我一臺機車,其他都是汽車,我根本找不到原蘇花公路在哪,最後,我決定就順著車流騎上蘇花改吧。

蘇花改前段是高架橋,跟剛才的山路比騎起來真是舒服多了。

但一進去後段的隧道,先前在蘇花隧道裡的狀況又出現了,空氣中的砂石讓我快沒辦法呼吸,很想全速趕快通過,卻又怕隧道裡有測速,被拍到會罰很多錢,所以只好大口的用嘴巴呼吸。

那痛苦的、像要窒息的感覺直到現在都過了快一年我還記得。

 

出隧道後,雨還是好大好大,大到我聽不見耳機裡的導航跟我報路,只能停下來用看的,但 Touch ID碰到水又沒辦法解鎖,當下我簡直快氣死,搞了半天好不容易按到密碼解鎖,才找到路再繼續前進。

 

抵達宜蘭

雖然離開山路了,但到宜蘭狀況還是沒有變好,明明是國 5高架橋下的道路,怎麼會那麼暗呢?看不太到前面的路,而這邊有些高架是上國五的交流道,有些是一般過河的橋,在這個情況下根本讓人分不清楚。

最後,有一段我真的不小心騎上高速公路了,第一次遇到這個狀況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解決,看看後面完全沒有車,於是我就逆向沿著路肩騎下去。現在我知道這個做法是錯的。

機車不小心騎上高速公路有兩種解決方法,一是停在路肩開警示燈,報警讓紅斑馬帶下去;二是騎在路肩繼續順著車流前進,直到下個交流道或是被高速公路警察攔下。
兩種辦法都有可能收罰單,而最笨的方式就是像我這種,逆向騎下去,如果被迎面而來的汽車撞上可真是得不償失。

其實當下我有仔細思考不然乾脆騎高速公路好了,反而看的還比下面清楚,不過一心只怕被罰錢的我,還是放棄了這個念頭。

後來雨漸漸沒那麼大,我也習慣了這些暗路,還是順利地騎到下個魔王關卡「北宜公路」。

 

北宜公路

北宜公路上雨不大,但起大霧,一上去就遇到一臺大卡車,如果是平常我一定會想盡辦法超過他,不過那時的我選擇跟在他屁股後面就好。

過沒多久,司機好像發現我了,便放慢車速往路肩移動,打警示燈示意我通過,但我沒有行動,仍然慢慢地跟在他屁股後,這樣的動作重複了幾次,他才意識到我沒有要過,接著,他開始飆車。

我會選擇跟在他後面就是覺得起霧又下雨,看他的車尾燈我會比較好看前面的路,結果他開飆以後,直接狠狠地把我甩開,我完全跟不到他啊,最後還是得一個人靠著稀微的路燈跟地板的反光片慢慢前進。

慢慢騎慢慢騎,目的地總是會到的,看著熟悉的坪林 7–11出現在眼前,我知道,家就在不遠處了。

 

平安回家

晚上 10點我到家了,從嘉義出門前根本沒想過我會回臺北,所以家裡鑰匙也沒帶,按完門鈴出來應門的是我妹,她用一臉疑惑的眼神看著我,眼神間透露著一句話「你怎麼會在這裡?」。

但我沒理他,把包包往地上一丟,我就往沙發躺下去了。

畢竟,騎了整整 12個小時的機車總是會累的。想到剛剛經歷的生死交關,我打從心裡露出一抹微笑,並想著「嗯!我做到了。」

 

結束

在家住了兩晚。星期一早上 7:30再次跨上機車,踏上回嘉的路,那天我的目標是下午 2點要坐在國貿教室裡。

最後於 12:30我看到「國立中正大學」斗大的六個字出現在我眼前,是的,我成功達成任務了,甚至還提早一小時到呢。

人生第一次環島,就這麼不可思議的結束了,每個人環島都有一個期待跟目標,我想,我的就是騎車騎到爽吧!


小趣事

由於這次環島都在騎車,根本沒機會請路人幫我拍照留念,不過,我們的國家非常貼心,在我到屏東,天氣還不錯的時候,幫我拍了張追焦照,雖然要價 1200元,但作為我這次環島唯一的紀念照片,實在是非常值得呢!

才剛想到我沒拍照留念,這張照片就寄來了,真不知是該哭還該笑...

感想

回歸理性後,我清楚知道這種衝動的行為是非常危險的,對雨天預報置若罔聞,機車連胎壓都沒有檢查就上路,都非常誇張。

要是在半路拋錨怎麼辦?要是真的有落石怎麼辦?要是雨大到封路怎麼辦?

這些確實是我被情緒和衝動蒙蔽後完全未預見的後果,只能說還好我運氣好,但並不是平安到家後的倖存者謬誤,我還是建議大家機車環島前一定要做好檢查,天氣也要確認是好的、是 OK的再出發

arrow
arrow

    8+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