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營區206旅12天補充兵心得

009D3AEF-179E-40F0-9EA5-0F1B4C29086F.jpg

「現在時間洞伍參洞,部隊起床。」

這是每天清晨必定會聽到的一句話,聽得雖然不是那麼清楚,但會讓人知道,一天,又要開始了(但有當過兵就知道,這個時間才起床是絕對沒辦法做好包含摺棉被、蚊帳在內的所有事的)。

先說,12天的補充兵完全不用做戰鬥訓練,因為當中有很多人(包括我)是因為身體有小缺陷被判替代役體位才因此服補充兵役的,每天下午四點的運動時間就只是沿著營區散步一圈。

 

入伍前要準備什麼?

在徵集令後方夾帶著一份文件,上面清楚地告訴我們需要帶上什麼東西。

必帶

  1. 徵集令
  2. 身分證、健保卡
  3. 存摺影本(最好是郵局的,沒帶的話就領現金)
  4. 洗髮沐浴二合一的沐浴乳(可以去公所領)
  5. 印章(保險要用)
  6. 一套乾淨的便服(退伍那天要穿)
  7. 錢(大概帶個2000就夠了)
  8. 零錢(想投飲料的時候會很需要)

可帶可不帶

  1. 防蚊液
  2. 擦外傷的藥(蚊蟲咬傷之類的)
  3. 生活用品,牙刷、牙膏、刮鬍刀等等(去那邊再買也行)
  4. 手帕(擦汗很方便)
  5. 洗面乳

不用帶

  1. 藍白拖、衛生紙(營中有規定款,去那邊再買就好)
  2. 長襪(軍中會發)
  3. 電話卡(入伍當天公所人員會給)

 

公發物品

公發的東西有2件迷彩內衣、2件內褲、1件運動短褲、2雙長襪和1雙運動鞋,除了運動短褲會收回去,其他都可以帶走(在第六天應其他同袍的要求,連上多發了一件運動短褲給我們)。

好像有些營區是會在入伍當天帶新兵去營站採買生活必需品,但新竹關西 206旅會在每個人的床位上放一袋日用品,裡頭有毛巾、衛生紙、牙刷、牙膏、肥皂、肥皂盒、刮鬍刀、日記本、藍白拖、零錢包、鐵筷,有需要的留著,不需要的可以退錢。

 

補充兵薪資

基本是 3200元加上每個人都不等的交通費,我的是 600元,所以共領了 3800元,領到的時候會有種,政府讓我來吃飯、看電影還付我錢的感覺?

 

正式開始了,我那短短的軍旅生活

8月 16,這是我入伍的第一天,戶籍在蘆洲區的 16個人,早上八點四十分在臺北車站北一門集合完畢,公所的人員詢問有沒有帶身分證和入伍令,緊接著到地下月臺等待入伍專車莒光號的到來。

莒光號開得好慢好慢,儘管只搭到新竹,到新竹火車站時也已經是 11點的事了,這時有數十臺遊覽車來到火車站接上所有人來去未來 12天我們會被好好關著的地方_關西營區

頂著大太陽坐在板凳上聽長官叮嚀注意事項和詢問人員有沒有不舒服,這是到營區後做的第一件事,來去餐廳領上服裝則是第二件事(補充兵只發運動服裝,沒有迷彩長袖軍裝)。

 

時間已屆中午,吃午餐的時間到了,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不在餐廳用餐,而是到有安裝隔板的中山室,主菜是藍帶起司豬排,配上另外四道菜和一瓶純粹喝的重乳拿鐵,五菜一湯還有飲料,似乎超出我對部隊伙食的想像,還不錯。

下午把一些入營該填的資料填一填,再用身高分個班,剪個頭髮(32元),交出違禁品(手機、行動電源、刀子和藥品),咻一下就過去了。

4點半,我也不知為何這麼早,班長就讓我們上去洗澡,並且換上統一的迷彩運動服裝,5點 20分連集合場集合,5點 30分準時進中山室開始用餐。

 

第一天匆匆忙忙地做了好多雜事,晚上9點 20分床上躺平,想當然耳,平常不那麼早睡的我根本睡不著,我躺在上鋪感受搖來晃去的床,我知道,睡不著的不只有我一個。

 

分班

這個特別又羞辱的體驗一定要提出來談談,我們這梯因為疫情只收一半的人數,75人,所以只有六個班,一、三、五班 12個人二、四、六班則是 13個

而為什麼說羞辱呢?因為分班是用身高排的,一開始大家都坐在中山室裡,班長在外頭開始喊,187公分的出列、186公分的出列、185公分的出列…,像我這種未滿 170的人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人一個個走出去,那感覺很差,真的。

這 75個人裡面最高的那位是1號,也就是一班班頭,第二高的是二班班頭(13號),第三高的是三班班頭(26號),以此類推。

 

12天的補充兵在做什麼?

12天的軍旅生活,和我們在軍教片中看到動輒 1年、2年相較起來,其實更像是進步隊參加夏令營,這兩週的生活就讓我用值星官的輪替來分成兩半(值星官一週換一次)。

05:30

起床

14:00

集合(繼續上課)

05:45

連集合場集合、升旗

16:00

運動時間

06:30

吃早餐

17:30

吃晚餐

07:40

集合(開始上課,每小時會有10分鐘休息)

19:00

集合(手機時間)

 

11:30

吃午餐

20:40

打掃

12:40

午休

21:20

床上躺平

13:50

起床

 

 

第一週,大家剛進去都還懵懵懂懂的,班長首先要教我們的是「服從」,服從這兩個字對於軍隊來說非常重要,為的是真正上戰場時能夠讓士兵們完全摒棄個人主義,依照指揮官的指示,做出最有機會打勝仗的操作。

第一週的一開始都是室外課程,但因為我們沒有全套軍裝,所以沒有小帽可以帶,結果就是包含我在內的多位弟兄,頭皮嚴重曬傷並且脫皮,以至於後來幾乎都在中山室裡上課。

 

第二天,教我們摺棉被和蚊帳,如同傳聞中所說,真的要摺得像豆腐一樣,當我看見班長一本正經地在教我們摺,我真的打從心裡覺得怎麼會有人把一件蠢事做得這麼認真,這麼理所當然…

集合後先讓我們學會如何正確地繫上X腰帶,接下來則都在做這些很無聊的事情,「立正、稍息、向左轉、向右轉、向後轉、置板凳、集合…」,就這幾個指令,接下來的兩週會無限地用到。

 

第三天,拍大頭照(145元)和團體照(600元),不得不說那大頭照拍得有夠爛,甚至人頭還有點歪歪的,那大概是我有生以來看過拍攝品質最差的大頭照片吧。

而團體照是自由購買,買不買都行,但要買的話就要買全套不能買單張,拿到之後我才知道原來一套有四張,還真應該跟鄰兵合買的,最後我硬塞了兩張給兩位同袍,那長達 60公分的照片我實在不需要太多張。

 

第四天,整個步三營早上開始會先去大草地升旗、唱國歌,再沿著草地散步兩圈後才回連上吃早餐。晚上學唱陸軍軍歌高山青

 

第五天,開始早點名,全連呈連講話隊形在連集合場上進行早點名,先唱陸軍軍歌,再由連長一個個點名,我們則需大聲答「」。

 

第二週,學會了最基礎的無聊指令之後,開始無限的電影欣賞,喔說錯了,是「上課」才對,例如,有關災害防治的課程看 2012、加州大地震,有關繩結的課程看極限逃生,另外還有血戰鋼鐵嶺、搶救雷恩大兵等等的戰爭片,這幾天下來我們看了不下 10部的電影。

 

第六天,這天早上因應同梯的要求,班長讓我們把床鋪和棉被帶至連集合場讓陽光曝曬,大多數人嫌麻煩而興致缺缺,但我想說拿去殺個菌就曬了,舒服。從這天開始就正式進入到大量收看影片的環節。

 

第七天,開始內務評比,評比內容有摺棉被、摺蚊帳、內務櫃以及毛巾和所有東西擺放的方向是否正確。

 

第九天,第一次在升旗完後的散步中邊唱高山青,兩部合聲唱得零零落落,不過這麼多人一起合唱還是頗有氣勢的。

 

第十天,快退伍了,因應下一梯的學弟入伍,讓我們把棉被套和床套拆下來洗,也因此這天沒有出門升旗。

 

第十二天,早上的生活照舊,一樣去升旗,一樣出公差,午休過後才換上便服,待床舖讓班長檢查過後,就至中山室等發退伍令,靜候離營時間的到來。

 

幾點離營?怎麼回家?

這個問題從第一天進去就很多人問了,不過直到接近退伍才真正得到答案,就退伍令上來說,要到退伍當天的晚上 12點才正式脫離軍人身分,但是不可能讓我們留到這麼晚,所以下午 5聽完營長講話後就放人了。

而進去沒幾天班長就會統計要從軍中搭統聯客運回家的人數,多數人選擇這麼做,但也有少部分幸福的孩子,有家長、朋友、女朋友來接送,這些人就步行出營區大門上車回家。

有更少部分人想坐高鐵,或是有其他行程但沒人接送,這些人就去營區外叫白牌車去市區,聽班長說,關西營區太過偏僻,計程車、白牌車都非常難叫。

 

班長兇不兇?

可能是因為我們只是補充兵,所以班長對我們非常和善,私下也都會開開玩笑,不像軍教片那樣真的把新兵罵到狗血淋頭,但先決條件是,絕對不要當天兵

我們班有個天兵就從第一天被釘到最後一天。班長在最後一天直接跟他說「你信不信我讓你留到半夜 12點再走,法定退伍時間」。

部隊生活很簡單,大家做什麼就跟著做什麼,不要標新立異,也不要有太多自己的想法,服從就對了。

大多數人看起來都過得非常輕鬆寫意,反而是我們一個菜鳥班長,可能還沒有太多帶兵經驗,所以被罵的通常是他不是我們,私底下問他,他說這次志願役到期就不繼續簽了,不曉得是不是被兇到受不了。

 

伙食

以前常看見有人會說軍中的伙食根本不是人吃的這類的話,親自進去一趟以後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在裡面吃的簡直比我在外面吃的還好,五菜一湯加餐餐有飲料或甜點,重點是不難吃。

這幾天午晚餐的主菜大概有這幾樣,起司豬排、糖醋排骨、控肉、滷豬腳、煎香腸、炸雞腿排、炸雞塊、炸雞翅、檸檬雞柳條、蒲燒雕、炸魚,可能還有一些我漏記,但主要就是這幾樣在輪著吃,常常一餐也不只有一樣肉。

真的是太超乎我的想像了,雖說這些食物好像都是直接用料理包加熱的,但整體而言我非常滿意,在家我每餐只吃一碗飯,在軍中卻常常忍不住多吃一碗,後果就是吃得好撐,並且胖了兩公斤之有。

而早餐幾乎都吃稀飯,配上一樣青菜和一些罐頭食物(蔭瓜、麵筋之類的),還會有一顆肉包或甜包子,另外有兩天是吃吐司和漢堡,一樣是打進餐盤中,我們再自己包起來,最好笑的是番茄醬是其中一樣配菜,要用筷子把番茄醬弄上吐司跟漢堡簡直超難。

雖說我覺得伙食還算不錯,但其實也還是有不少人在抱怨吃得不好,我只想知道,那些人在外面的日子到底過得多好啊!!!

 

營舍

運氣還算不錯,被分發到這個俯將營舍整修過的連,浴室、廁所都有重新裝潢過,所以使用起來的感覺還算舒服,沒有年代感也不髒。

而床位因為疫情關係,所以架著透明塑膠布並且梅花睡,也就是說大家左右兩側的床位都沒有睡人,睡起來非常寬裕,有點像是去住青年旅舍那樣的感覺。

寢室裡有裝冷氣,但好像因為防疫的關係,所以規定要把上排的窗戶打開,讓睡在上鋪的我完全感受不到冷氣的存在,每天剛上床時都會熱到流汗,早上卻又會因為山上的溫差而被冷醒。

不過除了前兩晚,第三晚開始我在就寢時間 9點 20分躺下去沒多久後就會開始呼呼大睡,這意味著身體已經完全習慣軍營的生活。

 

寢室內務

每天洗完澡後要掛好蚊帳,以及將臉盆裝滿水用手寫版蓋著,跟鋼杯、牙刷、牙膏一起放在走廊,隔天早上就在那邊盥洗,鞋子要放在鞋板上並且朝向中廊。

 

人性化管理

人權意識日益上漲,人性化管理的概念也逐漸在部隊中萌芽,前幾天班長會問大家習不習慣部隊生活,以及有沒有正常上大號。

也每天都會問有沒有事情需要反映,而我確實看到班長是真的想幫大家解決問題,在最後一晚還讓我們填匿名問券,寫下自己覺得連上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不管是硬體還是管理。

最讓我感到驚訝的則是我在 8月 25日的回診了,在半年前早已約好這天要到臺大醫院檢查去年腳傷開刀的恢復是否一切正常,好巧不巧竟碰上我在營中的時間。

本只是想問問看能不能讓我自己坐車回臺北看診,不行的話就只好重新掛號了,沒想到義務役出營必須有長官陪同,所以當天就由一位班長驅車載我從新竹回臺北看診,看完後再馬上返回營區。

這件事讓我清楚地知道,我們連上是真的會關心每一位阿兵哥的需求,並且盡力幫我們達成,我不曉得是不是所有新訓單位都這麼好,但我真的很感謝連上長官的體諒及協助。

 

福利

平常就跟在學校上課一樣,一節課 50分鐘,下課可以抽菸、投飲料,有時候會有熱食部的的阿姨開發財車來連上兜售熱食,但我不抽菸,三餐都有飲料喝所以不想再喝了,剛吃完早餐也吃不下熱食,所以這些福利對我來說有跟沒有一樣。

對於福利最有感的應該是有抽菸的弟兄們,雖然抽菸都要用識別證跟班長借打火機,但能抽到菸對他們來說應該就算是最棒的事了吧。

而對我來說,跟我最最有關係的福利就是每晚一小時的手機時間了,來到營區的第一天就被迫將手機鎖進中山室的手機櫃,只有在班長同意的時間才能取出來使用,但其實突然給我用一小時的手機,我也不曉得該做些什麼才好。

其中有幾天的晚上班長讓我們訂熱食,但熱食部那些炸物、厚片、飲料的 CP值實在是不怎麼吸引人,所以到最後一個晚上,訂購的人數大幅減少。

營站,販售跟外面便利商店差不多的東西和一些生活用品,這 12天來我共去過 3次營站,都是出公差結束後的獎勵,不然就連上來說,從沒有真正開放過讓大家去營站,只有兩次是每班派人去採買生活必需品和菸而已。

 

公差&工作

除了看電影,因為不用操課的關係,我們有很大一部分的時間都在出公差,有些弟兄有民間專長,例如水電、油漆、園藝等等,他們就幫忙維護及修補營舍環境,其他人可能就做掃落葉或是一些簡單的文書作業。

有出公差的人,當天晚上會被獎勵額外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手機時間,而班長口中公差跟工作最大的差別就是能不能得到這個 Bonus。

我們六班是軍械班,所以多次被派去軍械室把槍貼標籤,這也是我短短的軍旅生活中唯一可以碰到槍的機會。

另外還有天我們班被派去廚房卸下剛運來的整臺卡車裝得滿滿的食材,雖說有點累,但也因此讓我有機會能一賭軍中的廚房長怎樣。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工作則是最後一天早上的「清理油水分離槽」,說來好笑,入伍前就曾在別人的文章中看見清油水分離槽的可怕,沒想到好死不死還真的被派去做這項工作,不過我也算是罪有應得。

 

處罰

就我看來,連上長官對於我們這種12天的補充兵其實沒有什麼處罰手段可以運用,一般來說最大的處罰是禁假,但對我們來說並不適用,因為我們直接當滿兩週就退伍了,中間並沒有放假。

這幾天有人被處罰的原因大概有1.內務評比沒過、2.集合時間讓班頭回報說在寢室整理內務,實則在睡大頭覺3.在未開放的時間投飲料4.偷走班長的打火機,上述這些處罰的內容都是利用晚上的手機時間罰站。

再來就是我唯一被懲罰過的一次,照理說早上刷完牙後要將剩下的髒水帶至廁所倒掉,但我第二天起床以後不曉得哪裡來的想法,就直接把水倒進走廊上的排水溝。

那排水溝並不會直接把水排入一樓地面,而是會從二樓的排水管流出去,誰不幸站在那水管下方,誰就會被水給淋濕,也不曉得是不是班長被淋到了,我已經倒了10天,卻在第11天時才聽到班長在樓下大喊「誰把水倒進排水溝,最好下樓以後自己承認。

也因此我面對了這 12天來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的處罰「清理油水分離槽」,油水分離槽顧名思義是一個在水槽下方將油水分開來的裝置,也因為承受了好幾個月的廚餘跟油,所以那味道非常非常臭,幸好我早有防備,帶上兩層口罩以後才放心地上工。

雖說是處罰,但其實是個很特別的體驗,過程中也做得很開心,有種回到學生時期那純真的感覺。

 

袍澤情誼

說實在的只有 12天沒辦法認識太多人,也培養不出什麼革命情感,但在裡面不能划手機,所以跟人家混熟的速度滿快的。

什麼人都有,什麼人都不奇怪,我覺得在軍中其實滿公平的,不管你在外面做什麼行業,是什麼背景,反正到軍中就是一律換上軍裝,一樣得乖乖接受班長的指令做事。

我們班有 13個人,大部份年紀都比我還小,比較特別的是我們班頭是位臺大畢業的博士生,已經 31歲了,比班長、連長都還要年長,但他人很好、很會聊天也很有能力,在第二天班長就開玩笑地問他要不要簽下去了。

其他人也都不錯,雖曾經有點小摩擦但也還沒到擦槍走火的地步,12天相處下來的感覺還可以,退伍後我也有跟幾位同袍約去看電影,算是願意保持聯絡的程度。

 

心得

不得不說這 12天過得還滿愉快的,至少吃的飽、睡的好,而且營舍是坐北朝南的帝王位,每天早上集合向右看齊時,都能見到太陽從遠方山頭後方緩緩升起,這讓喜歡旅遊的我有種在住山中度假村的感覺,很舒服。

同袍人也都不錯,有些休息時間會待在寢室,這時就可以好好地跟鄰兵聊聊天、講講屁話,有時我們會在自己行進間開心地唱著高山青。

因為沒有手機,大家唯一能做的事就是跟眼前的人聊天,讓我有種重新回到國小國中時那與人相處純粹的感覺,成天跟一群男生混在一起,怎麼會不好玩呢!

退伍前兩天,有位弟兄在我們班出公差時抓了幾隻蚱蜢丟到蜘蛛網上,可以看見那大蜘蛛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下來把那獵物纏住,再打包帶回上面儲備著,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蜘蛛處理獵物的過程。

在那過程中,我看到班上的大家目不轉睛地盯著蜘蛛網,彷彿在上生物課似的,在不能使用手機的情況下,只能沉浸於眼前有趣的事物,好純真,好棒。

如果需要當 4個月甚至是 1年以上的兵,我不曉得自己還會不會有那麼開心的感受,但能進去營中體驗看看軍旅生活也算不錯,讓我能夠對部隊生活有基本的了解。

 

什麼樣的人可以服補充兵?

在網路上搜尋補充兵看到的評價無異是「只要當 12天好爽喔」,但其實能成為補充兵的人除非是國手,不然要嘛是身體有問題,屬於替代役體位要嘛是家庭有問題,可能是低收入戶或是家裡有重擔需要他來扛。

對補充兵條件有興趣請查看常備役體位因家庭因素及替代役體位服補充兵役辦法

 

要是能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美滿,我相信不會有人想來當補充兵。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8+緯 的頭像
    8+緯

    8+緯愛亂跑

    8+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