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臺灣,機車是一項很重要的交通工具,不只用來通勤,更是許多人休閒娛樂的好幫手,自從滿18歲那天拿到駕照,機車就已成為我生命中不可抹滅的一部份了。

 

我的技術沒有好到能下賽道跑,只能在放假時去跑山兜風 ,什麼卡普、激烈操駕我不會,但可以在能負擔的情況下享受迎風的快感。

今天要談的不是跑山,因為這不是我的專業,我也沒有那麼大顆的心臟成為人人稱羨的車神。

 

我想講的是平常在路上的速度,諸多交通標語都在勸戒騎士們放慢速度,更有許多其他用路人對騎快這件事感到很厭惡,但還是很多人喜歡當飆速仔,包括我在內。

我也常常想騎慢,但是每當我坐上機車時右手就是不聽話,甚至收過不少罰單還是堅持騎快。

爸媽常跟我說不差那一點時間、騎慢一點,不過我都跟他們說騎車就是要衝、就是要快,這是年輕人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特性。

 

我想這大概就是問題的癥結點,大多數人以為騎快是為了趕時間,但經過這三年的車齡,我想說真的不是這回事,有些人騎車只是為了通勤,但對某些人來說騎車是興趣,更是抒壓的來源。

像我,就算是通勤也要享受騎車的樂趣,我是為了追風而快,不是為了趕時間而快,鑽車縫很危險我知道,但是很刺激,在車陣中穿梭來穿梭去還會讓我有種莫名的成就感,而直線則是一定要拉尾速,將把手轉到底才滿意。

 

不過也因為這樣的騎車速度,我出過不少次車禍,原因都只有一個,就是煞不住,但我自認為主要問題通常不是出在我。

曾經機車在最右邊直接迴轉讓我撞上去、曾經地方阿婆騎車闖紅燈讓我撞倒她、曾經計程車突然急煞,我跟著急煞沒撞上他,但我卻打滑讓車倒了,最慘的一次則是前陣子有臺汽車左轉沒看仔細,讓對向的我直接撞上去。

 

其實要是大家都照規矩來我根本不會出事。但馬路如虎口,危險的地方就在這,不會人人都乖乖遵守交通規則,所以政府才在推動「防衛性駕駛」的觀念,無法預知下個路口會有什麼樣的怪人出現 ,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放慢速度。

要騎快就要煞的住這是一個朋友在我車禍後對我說的,確實騎快不是不行,但任何人都應該對自己創造的速度負責,不然出事會受傷的永遠都是使用機車這種肉包鐵交通工具的騎士。

 

最近我開始學乖了,開始懂得在市區放慢速度,因為三寶真的很多,也好好利用我的剎車,而不老是用來急煞。

痛過才知道要改,摔車真的痛,看到車有損傷心更痛,「騎帥不騎快」共勉之 。

附上一張在北宜的追焦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8+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