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仰|2019北港朝天宮媽祖繞境×我的初體驗

每年的農曆3月19.20日是俗稱北港人的小過年,也是臺灣無形文化資產之一的「北港朝天宮迎媽祖」繞境,更是臺灣三大炮之一「北港犁炮」的發源。

在這兩天繞境隊伍都會從早走到晚甚至走到凌晨,就像應該是屬於昨天4/24該走完的路線,因為大家太熱情,滿滿的炮贊直接使繞境延遲到今天早上9點多才入廟。

整整24小時炮聲不間斷也不會被檢舉的情況大概只有在這裡看的到,這可是老北港人才懂的浪漫。

因為繞境的幅員廣闊,隊伍行進速度又慢,所以繞境分成兩天舉行,而我也在這兩天到當地享受熱鬧的節慶氣氛。

其中我看到的重點大概有↙


1.鞭炮炸神轎

原本我以為只有虎爺的神轎會接受炮炸,來這後才知道原來他們媽祖的神轎一樣會給炮炸,而且贊助鞭炮的人數跟金額之多,所以整晚都可以聽到不絕於耳的鞭炮聲,回家後身上還會殘留鞭炮味跟一點炮灰 。

影片:


2.神童團犁炮

看招財進寶童子衝進鞭炮陣中,就是有種很振奮人心的感覺,還看的到北港人為了快速放鞭炮,專門設計出來犁炮的工具,超酷的!

IMG_5416.JPG


3.真人藝閣

藝閣是很傳統就出現在遶境隊伍裡的陣,但現在因為藝閣車數量太多就分開辦一個藝閣遶境。

北港是臺灣少數還在做真人藝閣的地方,看可愛的小朋友畫上妝 Cosplay成古代人物,我想大家都快被融化了吧。

藝閣還有一個很特別的點是,在上面扮裝的人會丟下祈福的糖果餅乾讓下面的人去撿,現在真的什麼樣的東西都在丟,糖果餅乾是基本 ,我還撿到玩具文具牙刷口罩吊飾等小東西,看著大家搶著收丟下來的東西超好玩的。

影片:


4.朝天宮前晚間的大型煙火秀

這次的煙火是由後龍福寧宮主委及霄裡玉元宮主委贊助的,煙火很漂亮很精彩,施放前主持人還倒數5秒鐘,頗有跨年晚會的氣氛。

呼應了這是北港人的小過年這句話,對北港來說,媽祖慶典就跟跨年差不多。


5.現代化的接駕舞台

為什麼叫現代化呢?

因為接駕的方式有別於傳統的鞭炮陣頭,而是搭舞臺用辣妹舞團或其他表演節目,甚至還出現夜店風,讓現場的氣氛變得像夜店一樣瘋狂。

這種方式或許有點爭議,但只要能讓來參與的人開心又不影響正式的活動進行,何樂而不為呢?

雖然我昨天第一次看到也有點傻眼,但我還是很沉浸在那氣氛當中,熱鬧 很熱鬧 超級熱鬧。 

影片:


我真心覺得這是我這輩子目前看過最精彩的廟會。

要看陣頭有陣頭,要看煙火鞭炮有煙火鞭炮,要吃糖果有糖果 要看跳舞有跳舞,還不用擔心因為被檢舉而讓活動掃興,這點是臺北的廟會做不太到的。

當然表演活動是其次,繞境活動的主體還是媽祖巡視護佑鄉里,我相信北港人的心中都有媽祖。

凌晨一點我離開北港時還看見有老信徒沒睡,在門前擺著案桌等待媽祖駕臨,這肯定是最虔誠的信仰。

感謝朝天宮跟北港人讓我看見這麼一場精彩的廟會。

arrow
arrow

    8+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