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想記下近三年參與大甲媽祖進香後的心得,雖然我未曾跟 媽祖一起將全程路線走完,但我還是用很興奮的心情來看待這場活動。

從小到大我都在臺北生活,身邊也沒親戚朋友會參加這場活動,其實根本不覺得自己有天會跟大甲媽祖進香扯上關係。

 

會發生是在大一那年,也就是兩年前,我在民雄的中正大學讀書,離大甲媽祖的目的地新港是近之又近。

還記得媽祖駕臨的那天是星期一,當天剛解決會計學期中考,隔天還有微積分要考,很猶豫到底該去看看這場從小只在課本、新聞上看到的活動,還是留在宿舍好好準備隔天的考試。

經歷一番天人交戰後,還是決定去看我最愛的民俗活動,我很想知道的是,這活動到底有什麼魅力能吸引到那麼多人參與。

 

抵達新港時天色已暗,只看見平時不算小條的新港街道,竟然被滿滿的人潮塞滿,對於有時會在假日到新港晃晃的我,著實震驚了一下。

接著我沒有停在廟前看陣頭拜廟,而是繼續沿著隊伍走,想看看到底延伸了多長,以及陣頭的組成是如何。

 

哦~原來是新港奉天宮的在地陣頭(例如新港奉天宮金虎爺會或太子會)前往接駕,加上鎮瀾宮本身的陣頭,還有無數香客跟排隊鑽轎腳的人擠滿了新港街頭。

我就一直走,直到看見 大甲媽的神轎才停下來,果然神轎旁邊更是大家都想接近的地方,在那裡我的身體幾乎跟旁人黏在一起,動彈不得,只好就跟著隊伍前進一段路。

 

一陣一陣的推擠漸漸地把我跟神轎越擠越近,突然看見有人好像在跟轎班人員請求抬神轎,遲疑了一下,想說那我也不要放棄機會,鼓起勇氣去問問看好了。

就這麼抬到了媽祖神轎,那頂原木打造、精心雕琢的神轎扛起來很沉,但我超開心的,儘管只是短短的兩分鐘。

 

當天我抱著愉快的心情回宿舍,隔天也帶著愉快的心情去考試,記得是 95分吧,反正算不錯,就當作是大甲媽祖對我的保佑吧!

這是我參與到的第一年,就像劉佬佬進大觀園一樣,什麼都不懂,卻大開眼界地看得很開心。


去年,也是我參與的第二年,碰巧有個高中同學受大學學長邀請組團去徒步一天,因為知道我喜歡廟會活動,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剛好去年起駕日是星期五晚上,不用翹課就能跟,於是我就欣然答應了。

 

這次才真正讓我大開了眼界,晚上 9點多到大甲火車站,一出站看到的是滿滿的人潮跟夜市,離鎮瀾宮越近就越擠。

廟前文武百陣在拜廟準備出發,而廟裡幾乎是擠不進去了,好不容易進去雙手合十拜了拜,就出廟看著陣頭等待他學長宣佈出發。

 

很快地,我們開始跟著隊伍前進,出發不久後下起雨來,人們說大甲媽是雨水媽,只要一出門繞境就降雨清洗香路,也給農作物雨水灌溉,真的很靈驗。

雨下了不是太久,接著繼續步行到大甲溪橋,所有人都在這裡停下來,原來大家是在等堪比 101跨年的大甲媽出城百萬煙火秀啊,精彩度就從影片中看分明。

 

看完後一下橋馬上就碰到第一個補給站,我記的很清楚,是炸芋籤跟蕃薯籤,很好吃。

因為是第一個補給站,所以要吃的隊伍排得很長,這時大概 00:30,想必大家都是想在路程的一開始就補充好體力吧。

之後沿路也遇到大大小小的補給站,最多的是個人在家門口或開車、騎機車在途中發放舒跑、礦泉水之類的飲料。

看到這些半夜不睡覺跑來發補給品的人們,讓我的心裡很是感動,這大概是長這麼大第一次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臺灣的人情味吧。

而我覺得最誇張的是某些廟裡辦的素食buffet(去程到新港奉天宮以前要吃素,等祝壽大典完後的回程才能開葷),超豐富、超澎湃,根本是怕香客餓著回去。

 

我們一直走一直走,整晚都沒睡,但身旁多的是跟自己一樣沒睡的信徒,甚至還看見一家子的外國人推著嬰兒車在走。

途中經過很多間廟,大多都有施放鞭炮跟高空煙火迎接大甲媽駕臨,雖然是深夜,但轟隆隆的聲響震得我們精神抖擻。

最後我們在早上6點走到大肚,沒連續走過那麼遠路程的我們腳真的受不了了,就偷搭公車到大肚火車站跟眾信徒一起鋪紙板躺在站前的公園補眠。

醒來後繼續走走走,直到踏入彰化市區,看見警方出動霹靂小組來護轎,才結束我這趟 16個小時的大甲媽祖徒步進香初體驗。

 

令我印象深刻的點大概有:

1. 一大票人半夜不睡覺在大馬路上走。

2. 一大票人半夜不睡覺跑來路上提供吃的喝的。

3. 出大甲城看到的百萬煙火秀。

4. 原來素食也可以這麼好吃。

5. 走路原來可以走到這麼累。

走全程要數百公里的這麼一小段,就讓我帶著滿滿的驚喜的感恩走,很酷。


今年,還正在舉行的今年是我參與的第三年,適逢學校期中考週,為了我的分數不敢貿然去參加,只好像大一那年一樣,在大甲媽到新港那天去湊個熱鬧(不過還是翹了投資學就是)。

而不一樣的是我今年買了臺單眼,能夠為這場活動做點小小的記錄。

 

除了這張照片裡的人,沒拍到的前方更是人山人海,大甲媽來新港的流程我已經滿清楚,就跟著到新港境內的廟看看各路陣頭拜廟。

已經不是好奇、興奮的心情,而是放鬆與沈浸在那熱鬧氛圍,鑼鼓聲、鞭炮聲很吵,但反而讓我待在那環境中覺得很平靜。

我想,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arrow
arrow

    8+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